贯云石散曲选

[双调]寿阳曲 答卢疏斋 [南吕]金字经 [正宫]小梁州 春 [正宫]小梁州 夏 [正宫]小梁州 秋 [正宫]小梁州 冬 [南吕]金字经 [红绣鞋] [双调]蟾宫曲 送春 [双调]清江引 [双调]清江引 咏梅 [双调]清江引 惜别 [双调]寿阳曲 [双调]殿前欢


[双调]寿阳曲 答卢疏斋

山无数,烟万缕,憔悴煞玉堂人物。倚篷窗一身儿活受苦,恨不得随大江东去。

[南吕]金字经

蛾眉能自惜,别离泪似倾。休唱《阳关》第四声。
情,夜深愁寐醒。人孤零,萧萧月二更。

[正宫]小梁州 春

春风花草满园香,马系在垂杨。桃红柳绿映池塘。堪游赏,沙暖睡鸳鸯。
[幺]宜睛宜雨宜阴睛,比西施淡抹浓妆。玉女弹,佳人唱,湖山堂上,直吃醉何妨。

[正宫]小梁州 夏

画船撑入柳阴凉,一派笙簧。采莲人和采莲腔。声嘹亮,惊起宿鸳鸯。
[幺]佳人才子游船上,醉醺醺笑饮琼浆。归棹晚。湖光荡,一钩新月,十里芰荷香。

[正宫]小梁州 秋

芙蓉映水菊花黄,满目秋光。枯荷叶底鸳鸯藏。金风荡,飘动桂枝香。
[幺]雷峰塔畔登高望,见钱塘一派长江。湖水清,江湖漾,天边斜月,新雁两三行。

[正宫]小梁州 冬

彤云密布锁高峰,凛冽寒风。银河片片洒长空。梅梢冻,雪压路难通。
[幺]六桥倾刻如银河,粉妆成九里寒松。酒满斟,笙歌送玉船银棹,人在水晶宫。

[南吕]金字经

泪溅描金袖,不知心为谁?芳草萋萋人未归。期,一春鱼雁稀。人憔悴,愁堆八字眉。

[红绣鞋]

挨着靠着云窗同坐,偎着抱着月枕双歌,听着数着愁着怕着早四更过。
四更过情未足,情未足夜如梭。天哪更闺一更儿妨甚么!

[双调]蟾宫曲 送春

问东君何处天涯?落日啼鹃,流水桃花。淡淡遥山,萋萋芳草,隐隐残霞。
随柳絮吹归那答,趁游丝惹在谁家。倦理琵琶,人倚秋千,月照窗纱。

[双调]清江引

弃微名去来心快哉,一笑白去外。知音三五人,痛饮何妨碍?醉袍袖舞嫌天地窄。

[双调]清江引 咏梅

芳心对人娇欲说,不忍轻轻折。溪桥淡淡烟,茅舍澄澄月,包藏几多春意也。

[双调]清江引 惜别

若还与他相见时,道个真传示:不是不修书,不是无才思,绕清江买不得天祥纸!

[双调]寿阳曲

鱼吹浪,雁落沙,倚吴山翠屏高挂。看江湖鼓声千万家,卷朱帘玉人如画。

[双调]殿前欢

楚怀王,忠臣跳入汨罗江。《离骚》读罢空惆怅,日月同光。
伤心来笑一场,笑你个三闾强,为甚不身心放。沧浪污你,你污沧浪。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