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赵善庆

中吕·山坡羊

燕子

来时春社,去时秋社[],年年来去搬寒热。语喃喃,忙劫劫[],春风堂上寻王谢[],巷陌乌衣夕照斜[]。兴,多见些;亡,都尽说[]

长安怀古

骊山横岫[],渭水环秀[],山河百二还如旧[]。狐兔悲[],草木秋,秦宫隋苑徒遗臭,唐阙汉陵何处有?山,空自愁;河,空自流。

[一]春社:在立春后、清明前,相传燕子这时从南方飞来。秋社:一般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,相传燕子在这个时候回南方去。

[二]喃喃:燕子的叫声。劫劫:犹“汲汲”。韩愈《贞曜先生暮志铭》:“人皆劫劫,我独有余。”

[三]王谢:代指高门贵族。刘禹锡《乌衣巷》诗:“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。”

[四]乌衣巷:在金陵城内,是王、谢等两家豪门贵族聚居的地方。刘禹锡《乌衣巷》诗:“乌衣巷口夕阳斜。”

[五]“兴,多见些”二句:言见多听腻了豪门大族的沉浮兴亡故事。

[六]骊山:在今陕西临潼县东南。岫(xiu):峰峦。

[七]渭水:是黄河最大的支流。它环绕着长安,非常秀丽。

[八]山河百二:喻形势非常险要。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:“秦,形胜之国,带山河之险,县隔千里,持戟百万,秦得百二焉。”苏林注:“秦地险固,二万人足当诸侯百万人也。”

[九]狐免悲:言古都已经荒凉,到处是狐踪免穴。

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