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宋词


      黄庭坚

             

西江月(用惠洪韵)

        细细风清撼竹,迟迟日暖开花。香帏深卧醉人家。媚语娇声娅姹。

        姹娅声娇语媚,家人醉卧深帏。香花开暖日迟迟。竹撼清风细细。

好事近(橄榄)

        潇洒荐冰盘,满坐暗惊香集。久后一般风味,问几人知得。

        画堂饮散已归来,清润转更惜。留取酒醒时候,助茗瓯春色。

瑞鹤仙

        环滁皆山也。望蔚然深秀,琅琊山也。山行六七里,有翼然泉上,醉翁亭也。翁之乐也。得之心、寓之酒也。更野芳佳木,风高日出,景无穷也。

        游也。山肴野蔌,酒洌泉香,沸筹觥也。太守醉也。喧哗众宾欢也。况宴酣之乐、非丝非竹,太守乐其乐也。问当时、太守为谁,醉翁是也。

蓦山溪(春晴)

        朝来风日,陡觉春衫便。翠柳艳明眉,戏秋千、谁家倩盼。烟匀露洗,草色媚横塘,平沙软。雕轮转。行乐闻弦管。追思年少,走马寻芳伴。一醉几缠头,过扬州、珠帘尽卷。而今老矣,花似雾中看,欢喜浅。天涯远。信马归来晚。

菩萨蛮

        轻风袅断沈烟炷。霏微尽日寒塘雨。残绣没心情。鸟啼花外声。离愁难自制。年少乖盟誓。寂寞掩朱门。罗衣空泪痕。

渔家傲(题船子钓滩)

        荡漾生涯身已老。短蓑箬笠扁舟小。深入水云人不到。吟复笑。一轮明月长相照。

        谁谓阿师来问道。一桡直与传心要。船子踏翻才是了。波渺渺。长鲸万古无人钓。

高山流水诗琴社,原制作:尹小林,资料出处:国学网站。
本社免费提供公共资料,任何商业使用请向国学网站guoxue.com直接申请。